理论物理所党委召开2023年度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来源: 时间:2023-06-30

  6月29日下午,理论物理所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专题学习扩大会,党委委员、所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副处长以上干部、支部委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主持并领学。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科院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为全院副处长以上干部作的专题党课报告。侯建国院长在报告引用了理论物理所老所长周光召先生关于“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回忆“我们靠的是一批从国外回来的,一批有着高度爱国精神的科学家,又靠他们以及他们带出来的一批年轻的科学家,他们靠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为祖国无私献身的精神”。理论物理所深受感动,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在发言中希望理论物理所青年一代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民族强大紧密结合起来的责任和担当,要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对科学的好奇心转化为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责任感。当国家需要时,就要放弃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义无反顾地去解决国家科技发展中实实在在的问题。党委委员、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队长李伟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通过党课报告的学习,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扛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重任的殷切期望和迫切要求。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困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理论物理所老一辈科学家在创立理论物理所时就提出的“将理论物理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其他领域中去”是这个研究所的重要任务之一的深刻内涵。表示青年科研人员身为国家队,要敢担国家责,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推动原始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在抢夺科技制高点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结合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课报告,报告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体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化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八项规定从制定到不断细化完善的过程,同时解读中科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有关要求,以及理论物理所贯彻落实的举措。 

  副所长周善贵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作了题为《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专题报告,报告从“深刻认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重要使命、国家科研机构要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做好表率”四个方面介绍对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的学习体会,结合理论物理所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会上,蔡荣根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有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以学正风重要要求的通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的通知》《关于中国科学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对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提出了要求。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指示精神,传达了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工作会议精神及科研道德委员会的8条学术不端行为提醒等文件精神,与会同志结合工作进行了研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同志作专题党课报告

 

副所长周善贵同志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