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大会

来源: 时间:2023-07-02

  2023年6月30日下午,理论物理所党委在北楼322会议室隆重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活动。全所党员、40岁以下职工、老科学家冠名突击队成员、入党积极分子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会由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   

  庆祝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举行预备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党委书记的领誓下,3名新发展的党员面朝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表达了自己的入党誓言,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在表彰和颁奖环节,蔡荣根首先宣读了中科院“两优一先”表彰决定(科发党字〔2023〕35号)有关内容,并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于江浩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安慧敏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接着宣读了理论物理所党委表彰决定(理物发党字〔2023〕13号),为10名优秀共产党员、1个先进党支部颁发了荣誉证书。会上还颁发了2023年度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蔡荣根希望受表彰的同志和集体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在今后工作中做出更优异的成绩。希望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先进为榜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大会举办了老科学家冠名突击队授旗仪式。蔡荣根为“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授旗,他希望两支突击队学习彭桓武、周光召先生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民族强大紧密结合起来的责任和担当,要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对科学的好奇心转化为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责任感。 

  于江浩作为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队长,在发言中表示将传承彭桓武执着追求、不懈探索科研前沿问题的精神勇担新时代的使命,从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中汲取养分,获得前行的动力及信心。 

  李伟作为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队长,在发言中表示将传承彭桓武倡导学科交叉、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彭先生的治学精神,从做基础研究到解决真问题,将是青年突击队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 

  会上,蔡荣根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立新功》的专题党课报告。他从理论物理所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党的组织工作纪实、传达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科研诚信会议精神、理论物理所下一步主要工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主题教育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通报了研究所近三年规划及未来五年的规划设想。蔡荣根在报告中阐述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党的组织工作不断发展历程,阐述了“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需要坚强的人才基础和组织保证。 

  蔡荣根希望全所党员干部,要聚焦国家重大需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调查和研究并重,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真正解决问题,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在我国物理学前沿研究中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成为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在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产出更多好成果。 

  会后,与会的部分同志参观了“彭桓武、周光召”展室。本次大会开始前,还播放了所内部分科研人员讲述“我心目中的科学家”故事汇视频。 

 

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会议并讲专题党课报告

 

预备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预备党员谈入党体会

 

蔡荣根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于江浩同志颁发证书

 

蔡荣根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安慧敏同志颁发证书

 

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先进党支部

 

蔡荣根为“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授旗

 

蔡荣根为“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授旗

 

突击队队长发言

 

参观“彭桓武、周光召”展室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