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召开2024年度第二次党员大会

来源: 时间:2024-03-13

2024年3月11日,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北楼202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第二次党员大会,会议贯彻学习了两会精神,就科技自立自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于江浩同志主持。

于江浩同志、杨一玻同志、李理同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体会。他们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对于基础研究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不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自身基础学科的研究,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随后,支部党员重点研讨了目前基础研究效果的“滞后性”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迫切性”之间的矛盾,针对基础科研应当如何服务于国家战略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一方面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参与院相关专项研究中;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基础问题的研究是深刻而长远的,这也是基础理论研究所自身的一个特色。

讨论过程中,张肇西同志以他所了解的我国原子弹、卫星研制的一些历史事实,分享了基础研究取得重大成果的困难和重要意义。他认为基础研究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常常不知道基础研究的问题是否“有解”,即常常不知道要解决的问题是否到了解决它的条件已经成熟的状态。过于长期集中力量放在一个目前尚“无解”的问题上去,是有问题的、不合适的。因此,看待基础研究,不仅应考察其在逻辑上是否合理,更要看是否条件成熟,是否有相关的实验事实已经提供了必要的线索等。他认为目前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要为国家重大需求做“后备军”,要在必要的时刻为祖国的需求做贡献,在关键的问题上做出突破。他认为,基础研究的重大成果的意义在于对以后的应用和发展奠定基础,取得成果的过程培养了人才。理论物理所应当在为国家重大需求的大方针上和自身特点上同时保持自己的优势。张肇西同志进一步指出,理论物理所老一辈科学家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早期从事基础研究,后来完成了国家需求任务的研究。他们在理论物理学科和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经验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会议结束后,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了王少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问题。经过前期谈话了解和征求意见,支部委员会一致讨论决定,同意将王少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于江浩同志发言

李理同志发言

支部大会现场

支部委员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