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所召开2010北京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讨会
2010-12-22  【 】【打印】【关闭

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方向性项目的支持下,2010年12月6日至8日,理论物理所在北京举办了“2010年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讨会”,国内三十多名统计物理方面的主要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中,22名与会学者报告了他们最近的研究成果,开展了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针对我国统计物理学发展的现状,中国物理学会已经提出推动我国统计物理学发展的设想,考虑举办两年一次的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从而推动我国统计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此次研讨会由欧阳钟灿院士担任主席。

12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主持研讨会的开幕仪式,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开幕词,北京师范大学胡岗教授介绍了中国物理学会对发展我国统计物理学的一些考虑。当前,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的研究处于一个发展机遇期,全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者应当凝聚起来,在物理学会支持下,举办全国性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的系列会议,通过定期的会议和交流,凝练和培养一支中国的统计物理研究队伍,将我国统计物理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莅临了研讨会,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计划,肯定了统计物理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指出统计物理与数学的交叉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开始学术报告,几位学者介绍了对不同液体、自旋玻璃态等统计物理系统的研究成果。

12月6日下午,欧阳钟灿和胡岗共同主持了圆桌讨论会,与会代表聚集一堂,就三个方面的问题开展积极、广泛且深入的讨论:1)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的发展态势;2)如何推动中国的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3)举办全国性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讨会。讨论会中,郝柏林院士、于渌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以及与会的中青年科学家都积极建言献策,初步形成了以下共识:

第一,发展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有足够的原动力。当今,人们在物理、化学、生物及金融等社会现象的研究中,对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的研究也提出许多重要的科学问题。例如,非平衡态统计物理,尤其是远离平衡态的统计物理。有限系统的统计物理,包括小系统的远离平衡态统计物理等,都是需大力发展的方向。这些领域的发展,不仅对统计物理本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带动许多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大家充分肯定发展中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第二,逐步建立中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的community非常必要。统计物理学作为一门学科,就像一棵大树,根很深、叶很茂。需要大量的研究者参与,他们之间有广泛、深入的交流,同时注意培养年轻人才,保证知识的代际传承。当前,我国从事统计物理研究的人员并不多,迫切需要将他们凝聚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密切的community。

第三,注重人才培养。国内学者应积极编写好的统计物理教材,或者翻译国外的经典教材。通过给学生做一些科普报告、讲习班或研讨会,吸引学生从事统计物理的研究。注意与国际接轨,在国际环境下培养我国的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青年人才。

第四,举办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为很好地将全国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的学者凝聚起来,向中国物理学会申请举办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此为系列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举办时间与现有的全国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学术会议错开。与会代表们建议,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牵头组织,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共同参与。

12月7日至8日,有19位学者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与会学者对会议组织、讨论主题的安排等方面表示非常满意。最后,陈晓松研究员代表会议组织者对研讨会进行了简单总结,研讨会于12月8日中午圆满结束。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