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生物物理专题研讨”顺利召开
2011-12-26  【 】【打印】【关闭

2011年“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生物物理专题”由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联合举办,于2011年12月5日至7日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举行。此次研讨会围绕着离子溶液及离子液体的结构和动力学性质及其与生物分子体系的相互作用的主题展开,邀请了国内外13名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共有三十多名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参加。

会议期间,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编辑、美国德州农业机械大学的Paul S. Cremer教授介绍了实验研究Hofmeister效应的最新实验进展;美国物理化学杂志编辑、捷克科学院的Pavel Jungwirth教授介绍了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Hofmeister效应的最新研究进展;美国物理化学杂志编辑、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Arun Yatheraj教授介绍了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定量计算比较双性分子在不同溶液中的疏水效应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庄巍研究员介绍了离子溶液中离子自发组成团簇的理论研究工作,着重讲解了氟离子和碘离子对硫氢酸钾离子在水溶液中形成团簇的影响的不同机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郑卫军研究员介绍用光电子光谱的实验方法和第一性计算的理论方法对硼酸钠在水溶液中形成水合团簇的微观机制的研究分析;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史强研究员介绍了对甲醇溶液的红外和拉曼光谱的理论计算;北京大学的高毅勤教授介绍了离子对水表面张力的影响;北京大学的李新征教授介绍了计算模拟氢键量子效应的路径积分方法;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宋波研究员介绍了石墨烯和DNA在水溶液中的相互作用,并展望了将石墨烯用于DNA测序的可能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学院的周昕教授介绍了对生物分子和液体体系的多尺度模拟及数据分析方法;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的卢本卓研究员介绍了用泊松-能斯特-普朗克模型模拟非平衡态下离子溶液中生物分子的计算模拟方法;南开大学的言天英教授介绍了针对离子液体的极性力场的建模与模拟方法;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王延颋研究员介绍了离子液体的结构与动力学性质的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

离子溶液在生物体中无处不在,了解离子溶液的特性及其与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是理解生物分子体系如何发挥其功能的基础;而离子液体作为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极性液体,其研究方法与离子溶液有很多相通之处。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国内外离子溶液和离子液体方面研究的专家们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