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铱化合物Sr2IrO4中自旋-轨道耦合的隐藏电子序
2017-11-07  【 】【打印】【关闭

  自高温超导电性1986年在铜氧化合物中发现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具有相同行为的别的过渡金属氧化物。近期,Sr2IrO4被发现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候选材料,从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Sr2IrO4不仅和铜氧化合物La2CuO4具有类似晶体结构,而且由于强自旋-轨道耦合的作用,其低能电子结构也和铜氧化合物非常相似。因此,这两种材料有可能共享一些量子态,对这些量子态的理解有助于我们对铜氧化合物高温超导体的研究。     

  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森副研究员与浙江师范大学陈华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蒋坤博士和汪自强教授合作,为Sr2IrO4构建了一个真实的5带模型,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电子关联和电子无序对系统的影响。他们指出近期的一些实验观测现象可以用一个隐藏序(或电子的集体行为)来解释。该隐藏序是一个d-wave自旋-轨道密度波,其赝自旋朝上的电子沿着一个方向循环运动,而赝自旋朝下的电子沿反方向运动,从而形成一个交错的赝自旋流。该隐藏序能同时解释实验在母体和电子掺杂Sr2IrO4中观测到的极其非常规的准粒子性质。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Phys. Rev X 7 (2017) 041018.     

  该工作提出的d-wave自旋-轨道密度波为铱化合物Sr2IrO4提供了新的视角。电子掺杂后的金属态可以看成是电子掺杂的准二维狄拉克半金属,这可能在研究电子配对和可能出现的超导电性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周森副研究员的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的支持。     

  附图:无序d-wave自旋-轨道密度波导致的Fermi arcs。镶嵌的是d-wave自旋-轨道密度波的示意图。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