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在理论物理所举行
2006-10-18  【 】【打印】【关闭

  继2005年的第一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之后,2006年10月15日第二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开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副主任到会致开幕词,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何祚庥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宗烨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所长朱少平研究员、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孙昌璞研究员分别作学术报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涛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贺贤土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岳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论坛报告。彭桓武、戴元本、欧阳钟灿等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项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周边研究所与高校的师生近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在论坛的学术报告中,何祚庥院士首先就我国的能源紧缺问题,做了“理论物理与我国能源政策研究----彻底解决我国未来能源问题是依靠核能,还是依靠可再生能源?”的报告。作为理论工作者,对事物的“未来”发展,应该提出相应的“预见”或“建议”,并且要与实际工作联系,以确保这些“建议”和“措施”的真正“可行性”。他从资源、技术、经济效益亦即电价、劳动种类等多种角度,对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优点、缺点,作了比较,指出中国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道路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91岁高龄的彭桓武院士对何祚庥院士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理论物理要注重应用问题,要选择对国家有意义的问题,如教育方面、工业方面、科学研究方面、对策方面用处等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产生的运筹学发展到后来的数理经济学,预测社会经济的发展,就是理论物理在经济学方面应用的开头。

  随后张宗烨院士回顾了核结构研究的历史,并讨论了我国的核物理和强子结构的研究问题。朱少平和孙昌璞研究员则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对激光聚变物理及量子计算中的基本问题进行了讨论。

  论坛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