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W. Kohn、泰国科学家、G.Atkinson博士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
2006-10-24  【 】【打印】【关闭

诺贝尔奖获得者W. Kohn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

    10月18日上午,国际著名物理学家、199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研究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的Walter Kohn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所欧阳钟灿所长、吴岳良副所长、何祚庥院士、于渌院士等与之亲切会谈。会谈期间,作为美国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前身的UCSB理论物理所的首任所长,Kohn教授对在理论所新成立的中科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回忆了他20多年前接待理论物理所刚成立时派出的由何祚庥、戴元本、郝柏林、郭汉英等人组成的代表团的情况,对基础科学特别是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和未来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就世界能源问题也交换了意见。随后,Walter Kohn教授参加了与年青学生的座谈会,所内外近30名研究生、博士后参加了座谈。大家踊跃提问,整个座谈会在活跃融洽的气氛中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会上放映了由他亲自制作的关于发展太阳能的电影,会后并委托何祚庥和于渌两位院士联系在CCTV放映该电影的事宜。

泰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

    10月19日,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泰国国会议员、东南亚物理研究所所长Virulh Sa-yakanit教授率领的泰国科技代表团一行八人访问了理论物理所。所长欧阳钟灿院士向客人介绍了理论所的科研情况,Sa-yakanit教授的老朋友于渌院士与苏肇冰院士等也参与了接待,与来访使团进行了亲切会谈,赞誉了Virulh Sa-yakanit教授为推动中泰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所付出的努力。会谈结束之后,Virulh Sa-yakanit教授还做了题为"The Applications of Feynman Path Integrals to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的学术报告。

美国国务卿科技顾问G . Atkinson博士访问理论物理研究所

    应中国科技部邀请来华参加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后,10月20日下午,美国国务卿科技顾问George Atkinson博士在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Diane Sovereign女士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要访问目的是了解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进展情况。Atkinson教授在理论物理所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理论所即将竣工的卡弗里所办公大楼,并对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研究员表示了热烈祝贺。下午三点Atkinson教授做了题为"科技全球化-美国及国际局势"的报告,指出世界科学发展中心20世纪上半叶在欧洲,20世纪后半叶转移到美国,而21世纪科学发展为全球化合作,因此加强中美间的科技合作已提到议事日程。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是中美基础研究合作的一个有益的尝试,理所当然得到美方的重视。理论所何祚庥院士等参加了报告会,并就可再生能源问题与Atkinso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George Atkinson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理论所楼顶的由陈应天教授和何祚庥院士共同研发的"数倍聚中的太阳能硅电池发电装置样机"。

    George Atkinson博士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化学和光学教授,曾获得德国、以色列、英国等国家的多个奖项。他于2001年8月成为美国物理联合会(AIP)驻美国国务院的第一任高级科技和外交事务官员,致力发掘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重要影响的科技领域。2002年至2003年,George Atkinson教授担任美国国务院高级科技顾问。2003年他被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选为美国国务卿科技顾问(STAS),从而成为美国国务院的主要科技代言人。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