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首届学术顾问委员会会议圆满召开
2006-12-25  【 】【打印】【关闭
 

    2006年12月9日-10日,中国科学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首届学术顾问委员会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圆满召开。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张杰院士,作为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美国加州圣巴巴拉大学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David Gross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并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欧阳钟灿院士为会议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副所长,中国科学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并对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的整体情况和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成立及宗旨作了简要的介绍。周光召院士和David Gross教授共同为活跃在理论物理不同研究方向的17位科学家颁发了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贺贤土院士介绍了国家每年选派优秀青年理论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到国外顶尖大学开展合作交流项目的情况。戴元本院士和理论物理所六个课题组的代表及青年研究骨干出席了会议。

    首届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有:韩涛(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贺培铭(“台湾国立”大学),侯建国(中国科技大学),华泰立(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来鲁华(北京大学),李东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李湘楠(“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刘克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刘晓为(北京大学),任中洲(南京大学),沈平(香港科技大学),戴自海(美国康奈尔大学),翁征宇(清华大学),谢心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尤力(乔治亚州科技大学),岳瑞宏(西北大学),朱少平(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物理研究所)。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理论物理等的各个方向,包括粒子物理、天体宇宙学、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纳米科学、核物理、数学物理等等。康奈尔大学的戴自海教授任首届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

    会议讨论了KITPC的目标包括鼓励国际合作与学科交叉,帮助国内年轻学者和研究生把握学科前沿,努力把理论物理研究所建设成为国际公认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会议明确了学术顾问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即:帮助遴选在中国科学院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开展研究的项目建议书,为所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为KITPC的项目运行提出合理化建议。

    首届学术顾问委员会深入讨论了新收到的来自海内外专家提出的2008年的10份项目建议书。对哪些项目应尽快给予支持,哪些项目可集成整合,哪些项目因研究时机不成熟建议适当推迟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论证。除了对项目建议书给出自己的评审意见外,重要的是还要提出了有用的建议,以保证项目的成功运行。

    会议还就国内顾问委员会成员的构成问题(如现有成员三年聘期后每年替换四分之一新成员,主席由委员会成员直接选举)、KITPC项目运行的具体问题(包括项目建议遴选、项目运行经费预算、人员规模、项目管理)等事宜均做了一一讨论。

    总的来讲,此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明确了KITPC项目运行的一系列问题,为KITPC的成功运行确立了一个好的开端。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