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正式启动运行
2007-06-05  【 】【打印】【关闭
    2007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正式启动第一个科研项目:Quantum Phases of Matter(物质的量子相)。菲尔兹奖得主 Michael. Freedman教授为科研项目做了第一场报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为第一个科研项目的开启致贺词,并简要介绍了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情况以及卡弗里理论物理所新的运行模式。

    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第一个科研项目,邀请了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知名科学家马里兰大学Sankar Das Sarma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于渌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Xiao-gang Wen教授,哈佛大学Eugene Demler教授, 香港大学张富春教授为国际组织委员会成员,负责运行。目前注册参加人数100人左右,包括35-40名邀请的国外专家,40-50名邀请的国内专家等。该项目针对凝聚态物理中由于组分粒子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和强关联而产生的有趣和奇特的复杂量子物相展开一系列的研究和讨论。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超导,超流体,高温超导,铁磁体,反铁磁体,自旋液体,Wigner固体,拓扑相位等等。这个项目的参加者汇集了国内外凝聚态理论物理专家和多体凝聚态物理以及原子物理方面的科学家。项目的重点放在物质中由关联导致的奇异量子物相的演生以及它们之间的量子相变。

    第一个项目将运行3个月,时间从2007年6月到2007年8月。期间,每周将安排3至4天的学术活动,上午由项目的组织者安排两个小时的集中报告,下午组织各种形式的自由讨论,让学生和青年研究人员能够有机会和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在一起进行交流和探讨,促进学科内和学科间的交叉互动,迸发出科学的火花。6月4日和6月5日,项目组织者Das Sarma 教授和Xiao-gang Wen教授都在上午作了两个小时的报告,下午进行了气氛活跃的讨论。

    以此次项目为一个良好的开端,作为全球卡弗里研究所网络的一员,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将在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特别是在中国的科学界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此前,5月25日,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顾问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吴岳良所长和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戴自海教授主持。会议开始由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副局长黄勇代表李定局长和基础局做了发言,相信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理论物理研究所一定会把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办成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向着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预期目标迈进。会议进一步讨论了KITPC的具体运行事宜,包括确定2008年即将运行的项目,初步遴选2009年运行项目等。这次会议共收到了国内外40份关于2009年运行项目的建议,包括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生物物理,冷原子物理,超弦理论,流体理论,等离子体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等等,最后初选了6个比较成熟的项目作为2009年运行项目的主要候选者。

    5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盛大的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揭牌暨前沿科学国际会议开幕仪式,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先生,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美国Kavli基金会总裁Fred Kavli先生、美国Kavli基金会主席David Auston先生、挪威科学院院长Fridthjof Bernt教授、诺贝尔奖得主David Gross、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先生,菲尔兹奖得主 Michael. Freedman教授、法国科学院院长Edourd Brezin,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校长 John Wiley、科技部基础司张先恩司长,中科院基础局李定局长,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 挪威大使馆公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欧阳钟灿院士、贺贤土院士、邝宇平院士、陆埮院士以及理论物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研究院校的教授和研究生共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先生主持,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和美国Kavli基金会总裁Fred Kavli先生首先为"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揭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代表该所接受了"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所牌。卡弗里基金会还向世人宣布,由卡弗里基金会和挪威科学院等共同设立的杰出国际科学奖-卡弗里奖将于2008年首次颁发。这一奖项将分别表彰在纳米科学、神经科学和天体物理领.8域做出创新成果的科学家,奖金分别为100万美元。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将出任纳米科学奖项的评委。开幕式的最后,菲尔兹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和物理学家Michael.Freedman作了关于拓扑结构的精彩生动的报告,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5月26日下午至5月27日,在中国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六层大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科学前沿国际会议。会上邀请了国际国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及国际国内知名科学家作了一系列精彩的报告。会议由Kavli基金会主席David.Auston教授的贺辞拉开帷幕。期间,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奥地利科学院院士Peter.Zoller教授作了关于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的报告;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Jeremiah P. Ostriker教授作了"和谐宇宙学是否正确"的报告;中科院贺贤土院士,陈和生院士也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会议的最后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圣巴巴拉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David.Gross教授作了结束报告,对超弦理论的现状和TeV能标新物理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本次国际科学前沿会议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会议由戴元本院士,于渌院士、欧阳钟灿院士、邝宇平院士、陆埮院士等主持。

    5月27日晚上,挪威驻中国大使馆大使 Tor Chr.Hilan 和Kavli先生邀请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和参加前沿国际会议的科学家代表在挪威使馆组织了庆贺活动,中科院基础局李定局长代表基础局对Kavli基金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表示中科院基础局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

    5月28日至5月29日上午,国际顾问委员会David Gross教授,周光召先生等十一位成员召开了第三次会议。会议开始,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代表数理学部做了发言,表示了对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作为国际交流平台的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基金委数理学部的有关项目。会议确定了在2008年运行的4个项目,涵盖了生物物理,粒子物理,量子信息以及复杂系统等方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还听取了理论物理研究所各研究小组的工作汇报和介绍。对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