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南京大学闵乃本院士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2007-11-19  【 】【打印】【关闭
   2007年11月9日,著名固体物理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闵乃本院士来我所参加前沿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介电体超晶格的研究的报告。
   闵乃本院士是我所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理论物理所的发展。下午15:30,经科研处安排,前沿科学论坛在新楼6620会议室准时开始,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除我所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外,有不少听众都是专门从其它院所赶过来的。吴岳良所长主持了论坛,他向大家介绍了闵乃本院士的主要工作和学术成就,并对闵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闵先生在作报告之前深情地回忆自己走上固体物理研究之路的经过,并且深有感触的指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是坚持团队合作,启用年轻人的结果。接下来闵先生主要从介电体超晶格构造、制备与表征,介电体超晶格光学效应,介电体超晶格声学效应,微波与超晶格振动的耦合:极化激元等方面介绍了他及他的研究团队在介电体超晶格方面的研究及取得的成果,图文并茂、有质有文。报告结束后,听众报以了热烈的掌声,针对大家的提问,闵先生一一给与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闵乃本先生是我国自己培养的世界一流科学家,先后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973专家顾问组材料领域召集人,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量子调控负责人等。

  他长期从事晶体物理研究,成就卓著。他在晶体缺陷研究方面,发展了浸蚀法,澄清了体心立方金属中的位错组态以及首次观察到纯螺位错的双折射端点像;在晶体生长方面,发展了晶体生长的缺陷机制和生长动力学,使晶体生长得到了新的发展;对界面的稳定和枝晶、分形的生长也得到了独创性的成果;在对晶体生长研究的基础上,闵先生利用生长条纹制备了聚片多畴晶体,提出了一套周期和准周期微米超晶格的光学效应、非线性光学效应和声学效应的理论,开拓了通过控制微米量级固体微结构来研究新材料、新器件的新领域。这些成就,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称赞,闵先生曾获得“2000年第三世界科学院技术科学物理奖”,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由他撰写的《晶体生长的物理基础》一书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