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研究员在我所交叉论坛上做报告
2008-05-19  【 】【打印】【关闭
    应理论物理所的邀请,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研究员于2008年5月17日在理论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上作了题为“分子工厂和生物纳米机器”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也是理论物理所所庆三十周年系列前沿和交叉论坛之第一讲。
    张先恩研究员曾在分析微生物学和分子酶学方面发表论文一百多篇,生物传感器和生物芯片方面专著和专利多项。他首先由分子机器的概念讲起,通过三个具体的生物学实例,强调包括蛋白酶在内的绝大多数生物大分子应该从纳米机器的设计、优化等角度深入理解分子的工作机制及结构进化,并能通过人为改组的方式对这些天然分子机器加以利用。报告最后,张先恩研究员针对生物分子机器世界的时空有序性和精确调控等特性,提出了这些普遍现象背后一定隐藏着新的生物规律甚至物理规律的猜想,呼吁物理学家尤其是理论物理学家加入这个领域的研究并贡献深刻的思想。
    报告会后,理论物理所所长吴岳良院士,党委书记牟克雄,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与张先恩研究员,解思深院士一起就理论物理所的发展以及如何推动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进行了交谈。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