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戴元本先生从事物理工作50周年暨80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2008-06-15  【 】【打印】【关闭

  6月9日下午,戴元本先生从事物理工作50周年暨80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在理论物理所举办。

  戴元本先生是理论物理所建所筹备小组成员。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后,中国科学院开始着手筹建理论物理研究所,戴先生参与研究所机构设置、研究方向确立、科技人才选拔和培养等多方面工作的决策。从1985年开始,理论物理所成为开放所,戴先生连任三届开放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很好地贯彻了“开放、流动、联合”的办所方针,与所领导班子一起,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使理论物理所建设充满了活力。同时,由于戴先生很好地团结了同行,将一年一度的开放所学术委员会会议开成了理论物理界商讨共同问题的重要场所,起到了联合国内理论物理队伍的作用。

  报告会上,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路甬祥同志发来的贺信。接着吴岳良所长介绍了戴元本先生对理论物理所的贡献以及他的学术思想,朱重远研究员介绍了戴元本先生的学术成就。数学院陆启铿院士介绍了他介绍了他和戴先生一起工作的情景,高能所陈和生所长介绍了戴先生对推动我国高能物理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高能物理所冼鼎昌院士畅谈了他和戴先生一起同学和一同做研究的故事,赵恩广研究员讲述了戴先生在理论物理所开放所工作的几则故事,清华大学邝宇平院士介绍了戴先生对清华大学粒子物理中心的工作。北京大学高崇寿教授、物理所章综院士、河南师范大学鲁公儒教授、西北大学侯伯宇、南京大学邢定玉院士和陆埮院士、美国Iowa大学杨炳麟教授也分别在大会上讲述了戴先生曾经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情况,戴先生的研究生、博士后代表也在大会上发了言。

  陆启铿、何祚庥、冼鼎昌、章综、经福谦、苏肇冰、李家明、张焕乔、叶铭汉、邝宇平、赵光达、陶瑞宝、陆埮、欧阳钟灿、朱邦芬、邢定玉、葛墨林、祝世宁、陈和生、吴岳良等院士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赵宪庚、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王元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山西大学、东北大学等单位和个人,以及戴先生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同事、学生等也向戴先生从事物理工作50周年表示祝贺,大家衷心希望戴元本先生健康长寿,为中国的理论物理学再做新贡献!

  戴先生在报告会的最后作了简短答词,他首先生感谢大家参加此次研讨会。他说,他与中国物理学界的同行工作的半个多世纪中,受到了前辈的关心和同行的帮助,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了大家的友谊,对此表示深深地感谢。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物理学一直在不断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学术条件和环境有了相当的改善,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我国政府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基础研究队伍壮大了,出现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学者,中国物理出现了一个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常常有所建树的局面。戴先生对自己亲身经历了中国物理学的这一进步,感到非常愉快。他表示相信,中国物理学水平一定会在不长的时间内达到一个高峰。

  会议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分别主持。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