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我所交叉论坛上做报告
2008-06-23  【 】【打印】【关闭

  “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于2008年6月20日在理论物理所作了题为“空间探测的进展与中国的嫦娥工程”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也是理论物理所所庆三十周年系列前沿和交叉论坛之一。

  欧阳自远院士乃著名的天体化学家和地球化学家,曾积极参与并指导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具体设计国内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有“嫦娥之父”之称。

  欧阳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空间探测的进展情况,包括卫星的应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三个方面,内容全面,数据精细。接下来他着重介绍了我国的月球探测,包括目前人类对月球的认识、月球的物理性质,地质结构以及将来人类对月球能源开发和利用前景和实施方案作了详细介绍。报告的第三部分欧阳院士就我国嫦娥工程包括立项背景、历程,我国开展月球探测的原则,月球探测的战略发展及探月的科学目标,探月的关键技术等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整个报告持续近两个半小时,幻灯片达237页,内容及其丰富。报告会场满坐且气氛热烈,听众时而屏声静气,时而报以热烈掌声。

  报告会由理论物理所所长吴岳良院士主持,欧阳钟灿院士、何祚庥院士、戴元本院士、陈晓松副所长等出席报告会。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