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第二届战略研讨会胜利召开
2008-10-13  【 】【打印】【关闭

  2008年10月9日至11日,理论物理所召开了以“研究所的发展战略、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战略研讨会。一年一度的战略研讨会由戴元本院士、苏肇冰院士全面主持。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蒲钔处长和中科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彭良强研究员参加。理论物理所科研人员、博士后、中层干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牟克雄书记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首先由吴岳良所长讲话,说明了战略研讨会的定位和宗旨:一是进一步讨论理论物理所(开放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专家们(共56位委员,其中三分之二为所外人员,一半以上为院士)提出的重要问题;二是选择目前最迫切和重要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明确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讨论研究所战略定位和学科发展,鼓励研究人员能站在国家理论物理发展的高度,对各自研究方向如何在本学科前沿领域做出基础性、前瞻性工作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如何对国家重大项目和大科学工程项目的建议和建设发挥理论先行作用,特别是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科学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鼓励研究人员为加强研究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献计献策,以保证研究的队伍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科方向结构合理。

  汲培文常务副主任作为参会嘉宾首个发言,指出理论物理作为基础研究,无论是从国家中长期规划还是经费资助强度上都可看出国家十分重视。理论物理所作为专门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单元毋庸置疑在过去曾做出了辉煌的成绩,但二十一世纪理论物理所要建成什么样的所,其地位,定位作用是什么值得我们好好考虑。他指出,作为理论物理的国家队,理论物理所应该起到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开创作用,思想库的作用。愿看到理论物理所的研究人员有信心,敢于冲破世俗的评价,从事一些比较难的别人不敢干的工作,敢于提出大的研究方向,包括实验方向,对实验给予指导;应当站在中国理论物理如何发展的高度,定期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专业的咨询报告,同时对其他从事理论物理的研究单位给予指导。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对汲主任的发言表示高度赞成,并表示理论物理所此次会议讨论的问题也正是院基础局十分关心的问题。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在通报完今年6月份召开的学术委员会情况之后提出,理论物理所的研究应该有自信,综观近年多次诺贝尔物理奖结果可以发现,其实我们离前沿的理论物理并不远,我们跟诺贝尔奖得主有着很密切的合作。指出,理论物理的研究人员要有团队精神,应该对评价体系超脱一些,不要只追求高影响因子,要多多考虑国家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

  会议10日的议程由一室、二室主任蔡荣根、孙昌璞研究员分别召集了小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非常认真、气氛热烈,以主人翁精神谈出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研究所的人才战略是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研究所的发展。建议逐步改善现有人员的条件,从感情上加大投入,稳住目前的队伍,充分发挥其科研骨干作用,同时公开、公平、透明地引进战略性人才,领军性人才,以保证和提高理论物理所的研究水准。戴元本院士特别提出引进人才的事情所领导要大力关注,同时其他研究人员也应积极参与,不是被动等待应聘,而是要主动去发现人才,并与之建立密切的联系。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创造条件吸引高素质的研究生、博士后。

  在如何跟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方面,大家讨论也很激烈。在早期,理论物理学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如今理论物理学家在大科学工程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处理好与实验学家的关系,处理好与实验的关系值得我们好好讨论。利用好当前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的各种数据,同时对未来可能的大科学工程,大项目提出好的想法并不断推进的问题值得我们抽出适当的精力给与关注。也有的研究人员提出我们要时刻紧记我们理论物理的特长。

  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前瞻性工作讨论中,大家相互利用最简短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各自的工作,使大家进一步增进了了解,为下一步更深入的学科战略研讨打下基础。另外,有的研究人员也提出具体建议,希望研究所更多的研讨学科方向的发展,进一步关心团组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团组主观能动性。

  吴岳良所长在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定位,进一步凝练了问题,通过不断的战略研讨,理论物理所将来一定会做的越来越好。关于结合国家需求方面,吴所长提出前沿研究也是国家需求,在过去“两弹一星”的年代,很多好的想法都是年轻人提出,最后成为了国家需求。作为国家队,我们要努力让我们的研究真正成为国家需求,而不是被动等着国家给我们提出要求。在人才方面,除了要积极吸引高素质人才,我们还要积极发挥开放所客座的作用。一直以来理论物理所都积极为全国的理论物理工作者服务,是理论物理界心目中的中心,但当前是转折的时期,值得我们好好考虑发展的时期,研究所应该积极创造优秀条件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把我们新一代推上去,为成为国家理论物理中心奋斗。

  (科研处 供稿)

 
图一:研讨会现场
图二: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
图三:一室讨论
图四:二室讨论
图五:集体合影
(图片由刘伟提供)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