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转:科学时报:“中国将成为国际高能物理重要力量”
2009-01-08  【 】【打印】【关闭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五位美国物理学家:“中国将成为国际高能物理重要力量”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9-1-7 22:41:33


 在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研究所大楼中庭举行的讨论会
 
 
 
▲马丁·艾因霍恩
 
 
▲埃德蒙·路斯斯·伯杰
 
 
 ▲乔安妮·休伊特
 

 ▲安德鲁·科恩
 

 ▲戈登·凯恩
 
一年多前,在中国科学院支持、美国卡弗里基金会的资助下,一个崭新的国际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不同于传统研究所、大学研究院的运作方式,甚至不同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以支持人为主的“人才驱动”模式,作为一个平台,它以项目或问题为驱动力,吸引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到研究所进行实质性访问,开展合作研究。
 
这个研究所只有30多名正式研究人员,而一年中到这里访问合作与参加会议的学者人数超过了50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KITPC所长吴岳良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创造一个自由、宽松、争论、合作的学术氛围,并快速提高中国理论物理学家的水平。”
 
2008年9月~11月,20多位来自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的理论物理学家来到KITPC,参加一项为期3个月的研究项目——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在此期间,参加这个项目的5位美国科学家接受了《科学时报》采访。
 
他们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UCSB)副所长马丁·艾因霍恩;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埃德蒙·路斯斯·伯杰;美国斯坦福线形加速器中心教授乔安妮·休伊特;美国波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安德鲁·科恩;美国密歇根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戈登·凯恩。
 
卡弗里的种子基金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理论物理研究所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加州大学于1979年共同创办的,其目的是支持跨越传统学科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理论物理的发展。其显著特点,是通过营造一种开放、交流的环境,促进研究所的物理学家们与访问学者之间的合作研究,对觉察到的科学机会作出快速灵活的反应。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理论物理学家沃尔特·科恩出任第一任所长。在科恩的领导下,研究所很快发展成物理学界的领先研究中心,其“项目驱动”的运作模式被广泛效仿。1988年,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大卫·格罗斯接过科恩的衣钵。
 
格罗斯出任所长后不久,研究所的成长遇到了瓶颈。比如,2001年,分别有400多位科学家报名参加研究所举办的纳米科学和量子信息项目,但研究所只能分别接待40%和23%的申请者。为保持研究所的领导地位,格罗斯希望增强研究所的实力。首先,他需要找到一笔钱,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