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三届战略研讨会胜利召开
2009-11-09  【 】【打印】【关闭

2009102728日,理论物理所召开了以“研究所的发展战略、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战略研讨会。一年一度的战略研讨会全体会议由戴元本院士、苏肇冰院士主持。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张守著处长和蒲钔处长,中科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参加。理论物理所科研人员、博士后、管理部门职工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吴岳良所长讲话,明确了本次会议的议题一方面是消化讨论理论物理所(开放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专家提出的咨询意见;另一方面是针对研究所人才引进开展讨论,三是关于学科发展和学科布局,比如计算模拟物理我们研究所要不要大力发展;第四是如何充分利用理论物理研究所新争取的院重点实验室资源开展创新性工作。希望通过战略研讨会这个交流平台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研究所做出真正原始创新性工作献计献策。

汲培文常务副主任作为参会嘉宾首个发言,他首先肯定了理论物理研究所近年来取的成绩,指出近年来理论物理研究所发展好,进步快。他简要介绍了基金委近年经费和项目资助情况以及基金委近来正在开展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等,为研究人员积极争取基金项目提供了一手素材。他提出,关于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培养人才和聚集人才方面,衷心希望理论物理研究所能探索一条创新路。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从几个方面发言,他认为针对理论物理学科发展的战略研讨十分必要,可能的情况下理论物理所可以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牵头组织科学院其他理论物理的单位一起共同研讨。在管理层面,他认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目前拥有的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以及理论物理所原有结构如何和谐发展,如何更好地实施“项目驱动”、“问题驱动”和“人才驱动”使他们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促进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很重要。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在通报完今年5月份召开的学术委员会情况之后提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不一定没有交集,他认为,除纯粹的基础研究外,研究所在必要的时候要做一些与应用研究交叉的工作。何祚庥院士认为,学科发展与世界及社会关系密切,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战略研究应该开阔思维,应该看到社会的宏观动向,应该适当关注重大应用和重大物理工程。随后他还做了题为“应对 ‘碳关税’,我国也应大力发展新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专题报告。

会议随后议程分别由一室、二室刘纯研究员、孙昌璞研究员召集了小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非常认真、气氛热烈,以主人翁精神谈出了自己的想法。(一)关于人才,大家一致认为研究所的人才战略是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研究所的发展。目前所内有些方向,比如宇宙学、弦论等方向均有强烈的人才需求,引进工作需要做细,做实,需要积极创造活跃的研究氛围以吸引人才。研究所应该积极主动引进具有潜力年轻人才,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同时这样的年轻人能出成果,具有创造性。建议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要积极发现人才,并向人事部门举荐人才。人才培养方面,各学科应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科普,以吸引高素质的研究生。(二)学科布局方面,大家认为理论物理应该在一些应用研究领域积极发挥作用,积极与大科学工程结合开展与实验的交叉,与应用研究的交叉。关于计算物理的发展,大家认为随着近来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方法理论的飞速发展,由研究所统筹建设适当规模的计算平台很必要,一方面满足学生培训需求,同时满足部分相对小计算量需求,建议研究所积极向科学院争取平台建设经费,同时为计算平台提供相应的硬件支撑环境。(三)关于院重点实验室,大家认为确实应该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资源,真正安心做点事情。对于“问题驱动”的运行机制,研究所应对提“问题”的机制流程化,广泛征集“问题”,并欢迎所外人员参与“问题”的攻关。

会议还安排了所有参会研究人员相互利用最简短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各自的工作,使大家进一步增进了了解,为下一步更深入的学科战略研讨打下了基础。

会议最后由吴岳良所长做研讨会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讨论热烈,发言积极。对于研究所能马上能落实的问题,比如人才招聘程序、待遇问题由人事部门进一步向大家说明;计算机平台建设问题,研究所将根据研究所实际情况和计算需求,尽快细化落实建设事宜;理论与应用结合方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将考虑运行一个与太阳能相关的rapid response项目以支持应用方面的研究。另外,关于重点实验室发展,由各方向召集人根据大家的意见组织讨论细化,并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积极推进。最后吴所长说,希望通过战略研讨这个平台,加强大家的交流,开阔视野,启发研究,使我们一方面在科学前沿领域做出真正原创性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理论物理的优势,培养优秀的理论物理人才输送到各个领域,使理论物理渗透到各个领域为国民经济做贡献。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