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卡弗里基金会总裁罗伯特.康恩一行访问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并与詹文龙副院长会谈
2009-12-22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在12月16日会见了卡弗里基金会新任总裁Robert W. Conn(罗伯特.康恩)博士和科学项目副总裁Miyoung Chun(全美永)博士一行,就如何加强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如何促进包括理论物理在内的基础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此之前,康恩博士一行访问了KITPC,并与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副局长、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以及理论物理所吴岳良所长、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欧阳钟灿院士等人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由吴岳良所长,陈晓松副所长和欧阳钟灿院士主持。吴岳良对康恩博士新任卡弗里基金会总裁不久就访问KITPC以及科学项目副总裁全美永博士的再次来访表示感谢。座谈会上,刘鸣华副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对罗伯特·科恩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感谢卡弗里基金会对中国科研事业的支持和对KITPC的资助。吴岳良简要介绍了KITPC的成立过程、运行模式、2007年5月以全新模式运行以来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等。接着由KITPC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庄辞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KITPC运行科研项目的工作流程、每个项目的研究重点和特色以及KITPC与世界上其他一流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情况。全美永博士在听完介绍以后,对KITPC最近一年的快速发展感到非常激动。全博士说,相比她在2008年6月第一次访问KITPC期间看到的KITPC,今年KITPC的科研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涉及更广泛的前沿领域,参加的人数也比去年多了近200人左右,可见KITPC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康恩博士充分肯定了KITPC运行模式和取得的成绩,相信KITPC在今后会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理论物理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卡弗里基金会正在推动和促成全世界15个卡弗里研究所之间建立起网络,以增进这些研究所之间的学术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会上,曹京华副局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情况特别是中科院对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支持现状,包括卡弗里基金会支持的中美青年科学家论坛。最后大家一起深入探讨了将来与卡弗里基金会以及其他卡弗里研究所可能开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座谈结束后,所有人员参加了詹文龙副院长和康恩博士的会谈。在会谈中,詹文龙副院长和康恩博士就卡弗里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关注的问题以及将来的继续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康恩博士认为,KITPC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出乎他们的意料。在短短的两年半时间内,就在国际上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今年参加KITPC项目的国内外科学家达到了500人,并有200余位生参加,实现了KITPC成立时所预期的国际国内两个目标,相信在中科院的进一步支持下,KITPC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詹文龙副院长和康恩博士都是等离子体物理和核物理方面的专家,两人谈到在这个方向上中科院可与美国的相关机构加强合作交流,并可通过KITPC的一些活动来促进其发展。通过KITPC这个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使理论物理渗透到更多的领域,如天体物理、纳米科学等。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