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白春礼会见美国卡弗里基金会总裁康恩博士一行
2009-12-22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12月17日会见了美国卡弗里基金会新任总裁Robert W. Conn(罗伯特·康恩)博士和科学项目副总裁Miyoung Chun(全美永)博士一行。参加会见的还有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国际合作局吕永龙局长,基础局刘鸣华副局长和理论物理研究所兼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吴岳良所长等。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对康恩博士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转达了路甬祥院长对康恩博士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院庆60周年的情况。康恩先生希望能够借此契机,进一步探讨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发展以及卡弗里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的更深入合作,并对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作为2007-2008年卡弗里奖纳米科学领域评审委员会成员之一参加首届卡弗里奖颁奖典礼表示感谢。

  康恩博士向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介绍了他在KITPC座谈会上了解到的关于KITPC的进展情况。康恩博士对KITPC在短短的两年半时间里取得的成绩倍感欣慰,对KITPC全新的运行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康恩博士认为KITPC和美国加州大学的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相比,有自己的特色,很好地发挥了作为理论物理所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的作用。如在2009年,参加KITPC项目活动的人数(包括研究生)达到了700余人,并且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全美永博士也谈到她在访问其他卡弗里研究所的时候,经常听到人们谈起中国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向她介绍参加KITPC活动的情况,大家对KITPC印象非常好,并表示将来有机会还会再去KITPC参加有关的科研项目活动。康恩博士表示目前卡弗里基金会主要关注和支持四个方面的科学研究,它们是:理论物理、天体物理、纳米科学和神经科学。康恩博士认为理论物理作为基础科学,很容易渗透到各个学科,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赞同康恩博士的观点,他指出,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作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一个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是我院基础研究类研究所国际合作活跃的典范,院里一直高度重视其独特的运行模式,每年给予理论物理所一定的匹配经费来支持KITPC的活动,希望今后KITPC能继续得到卡弗里基金会的进一步支持。他还希望KITPC进一步加强与另外14个卡弗里研究所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在天体物理,纳米科学甚至是神经科学等交叉学科领域发挥理论物理的长期积累的优势和先导性的辐射作用。实际上,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领导的科研小组已经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研究项目。

  康恩博士知道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是纳米科学方面的专家,并且又是美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他认为这是美国对外国科学家的一个很高的荣誉。当他得知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是我国扫描隧道显微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并在纳米科学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果时,康恩博士向白春礼常务副院长询问他对纳米科学发展的看法。白春礼常务副院长首先向康恩博士介绍了我国纳米科学发展的现状和中国科学院纳米科技的情况。特别提到中国在纳米科学研究方面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康恩博士对中科院纳米中心非常感兴趣,当即提出要参观纳米中心,并挤出时间在18日下午参观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注:目前卡弗里基金会在天体物理,纳米科学和神经科学三个领域设立了卡弗里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候选人由卡弗里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向挪威科学院推荐产生。每个领域的评审委员会包含五位成员,由国际顶尖科研机构提名产生,包括:中国科学院、法国科学院、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学会、美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科学院。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与美国卡弗里基金会总裁康恩博士合影

   左起:刘鸣华,詹文龙,罗伯特·康恩,白春礼,全美永,吕永龙,吴岳良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