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七届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0-07-12  【 】【打印】【关闭

6月25日至30日,第七届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研讨会在台湾成功大学召开。

基于对数理科学在21世纪生命物质和生命现象研究的重要性的共同认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郝柏林院士在1997至1998年访台期间,与台湾“中央”大学物理系李弘谦教授共同发起了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系列研讨会(The Cross-Strait Workshop on Biology Inspired Theoretical Sciences,简称BITS),两年一届交替在大陆和台湾举行,目的是增强海峡两岸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就生物学相关问题的交流,促进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交叉学科在两岸的发展。

此系列会议已先后在大陆和台湾成功举办过六届,此次为第七届,由台湾“中央”大学和成功大学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组织了大陆参会代表团,由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共计32位学者组成。会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台办吴江女士和中国科学院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张松林副主任也特别参加了会议,大陆代表团由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带队。为了此系列会议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两岸的学术交流,此次会议还特别支持了5位大陆年轻研究生参会。

会议期间,68位学者分别做了口头报告和展示了张贴报告。会议学术报告会安排得相当紧凑,每天安排近20个报告。以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为主题,就生物信息学、蛋白质、基因组、DNA结构与性质、生物进化等涉及生物学与物理学、化学、数学相结合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每个报告结束后,讨论十分热烈,由于会议时间的关系,大部分的讨论意犹未尽,引发了会后的继续讨论甚至回到各自工作单位后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此次研讨会不仅对当前生物学交叉领域的重要课题的讨论,更增进了两岸学者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同时有助于实现两岸资源共享,以不同的地区、单位,不同的专业知识、研究方法相融合,对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交叉学科在两岸的发展起重要的作用。

会议代表合影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