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基金委数理学部领导来我所进行创新研究群体现场考察
2011-09-07  【 】【打印】【关闭

2011年9月5日下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张守著处长、蒲钔处长、李会红博士、倪培根博士组成的考察组,来我所对孙昌璞院士负责的“聚集体的经典和量子统计物理研究”创新研究群体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所吴岳良所长、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及创新群体的研究成员苏肇冰院士、欧阳钟灿院士、郑伟谋研究员、虞跃研究员、杜孟利研究员、覃绍京研究员、易俗研究员、周海军研究员、王延颋研究员、史华林副研究员等参加了考察活动。中国科学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应邀也参加了会议。

汲培文副主任首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的初衷及基金委对群体的要求和发展设想作了介绍,并对现场考察提出了具体要求。吴岳良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基金委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在统计物理及其交叉研究方面具有优良传统,从“平衡与非平衡体系格林函数理论”、“实用符号动力学及其在耗散系统混沌研究中的应用” 、“生物膜液晶模型理论研究”及近年来的“量子开系统理论及其对量子信息应用”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相信通过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会在聚集体的经典和量子统计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作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主管部门领导,王永祥处长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群体项目及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发展。

群体项目负责人孙昌璞院士代表群体针对群体未来三年总体研究计划和设想做了报告,同时提出了群体目前所面临的研究相对分散的问题;随后群体中四位较年轻的骨干周海军、史华林、覃绍京和易俗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课题及如何与其他成员融合互补等方面作了专门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全体与会成员就群体所面临的问题及接下来的发展展开了讨论。考察组希望该群体成员在保持各自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合作,发挥团队优势,最终通过若干年努力,能在经典和量子统计物理研究交叉领域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群体。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