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2011年度战略研讨会
2011-12-05  【 】【打印】【关闭

12月1日,理论物理所召开了2011年度战略研讨会,此次战略研讨会是研究所第5次,也是本届领导班子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战略研讨会的主题是“回顾理论物理所的发展历程,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力争在学科引领、人才战略、科教结合方面取得创新突破”。何祚庥院士、苏肇冰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吴岳良院士、孙昌璞院士以及全所在职科研人员、博士后、有在研课题的离退休科研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近50人出席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分别由牟克雄书记、苏肇冰院士主持。

研讨会上,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首先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学术委员会的情况,他回顾了理论物理所建所以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以及建所初期的老一辈科学家为理论物理所几次重大举措的实施做出的贡献,同时对所内外学术委员对理论物理所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吴岳良所长做了专题讲话,他从“回顾、总结、展望”三个方面着重探讨了理论物理所的战略发展。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建国后我国老一辈理论物理学家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为理论物理所的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包括理论物理在我国30年的建国历程中所发挥的先行作用,尤其是在“两弹一星”中起到的龙头作用。接着他又简要回顾理论物理所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兴国历程,在国内理论物理学界所起到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等历届所长和全所职工,各级领导和海内外同行的大力支持下,理论物理所不断向前发展,尝试了诸多第一,包括博士后试点、开放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国际专家现场评估、国际顾问委员会咨询、卡弗里所国际合作交流开放平台、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吴岳良所长和大家一起总结了与我所直接相关的理论物理发展的成功经验,尤其是“两弹一星”和“层子模型”等,那些都是在当时艰苦条件下取得成功的典范。重点学习了老所长周光召院士接受“环球科学”采访所谈到的关于我国“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经验的报道文章。周光召先生认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一个重要方面是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而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氛围,吸引了数万名知识分子从海外归来,营造了一个健康的科学软环境。另外,吴岳良在谈到层子模型取得成功经验时认为,一方面层子模型凝聚了多个单位的强强联合和合作,代表着当时我国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水平,另一方面它与当时处于国际前沿研究水平的坂田模型和夸克模型紧密相关。坂田昌一是一位日本粒子物理学家,1964年曾访问中国参加北京国际科学会议,并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坂田模型是由坂田昌一1955年首先提出,为夸克模型奠定了基础,同时他还最早提出SU(3)对称理论和中微子振荡理论等。坂田昌一师从汤川秀树,曾一起研究和发展由汤川秀树提出的介子理论。汤川秀树因在核力的基础上预言介子的存在而获得1949年诺贝尔物理奖,成为日本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坂田昌一的工作应该说达到了诺贝尔奖的水平。虽然他没有如愿获得诺贝尔奖,但他的学生益川敏英和小林诚由于提出CP对称性破缺机制和预言第三代夸克的存在而获得了2008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奖。这表明,科学研究是需要经过长期的积累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其中传承效应就是一种很好的积累和环境。

吴岳良所长希望研究所通过战略研讨和总结交流,借鉴过去成功的经验,弘扬理论物理所优良的学术传统,营造出更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软环境,在我国新的发展时期,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成功之路,他把“机遇和积累、环境和体制、人才和理念”比作是新时期取得成功的“天时、地利、人和”。展望理论物理所的未来发展,吴岳良所长结合“十二五”时期和创新2020理论物理所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环境,通过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支持,希望在理论物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以推动当今学科前沿的生长和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

何祚庥院士在发言中结合自己参加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体会,分析了周光召先生在两弹一星方面的重大贡献。建议理论物理所要不拘一格凝聚人才,在发展战略上要看得更远,要组织突破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全局部署,做实际问题要更加深入。

与会的科研人员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研究所在学科引领、人才战略、科教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所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将充分吸收大家的建议,理论物理所的发展将继承传统,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齐心协力,在今后30年的发展历程,理论物理所要能够在全国理论物理学界进一步引领学科发展、凝聚杰出人才、推动社会进步。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