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报告“什么是化学?”成功举行
2012-05-22  【 】【打印】【关闭

 

2012年5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和北京十二中学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场“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项目”专题报告会在北京市十二中学成功举行。报告邀请到马来西亚大学化学系Rauzah Hashim教授,她为该校高一和高二实验班2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什么是化学”的精彩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涂展春教授为报告作了精彩的口译。

报告中Hashim教授从古代炼金术开始,系统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代和现代化学的区别和联系、化学和化学家的演变过程等科普知识。随后Hashim教授以自身为例介绍了学习化学的目的,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为什么要学习化学?”的问题:第一,学习化学有助于理解一些基本的物理模型;第二,可以从不同视角去理解现今的事物;第三,可以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第四,对生命意义有所理解。化学是一门中心科学,它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工程学、物理学、生物学、制药学等多领域息息相关,它也是一种挑战。Hashim教授讲到现代化学涉及的领域与物理研究很紧密,热力学四个定律、量子理论、统计理论即为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内容。她生动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四个定律的含义与实际应用。

在一个小时报告中,同学们在Hashim教授的引导下,从另一个角度对“什么是化学”、“为什么要学习化学”、“化学家应该具有哪些社会责任”等诸多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和认知,Hashim教授也被同学们的热情和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感染,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我用我的双手和大脑来寻找答案,我不断研究直到得出正确的道理,我从中追察错误”的科学方法,并运用于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最后,Hashim教授将精心准备的书籍赠送给了北京十二中图书馆。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