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3-09-06  【 】【打印】【关闭

  201394日,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9名知名专家组成,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担任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傅小锋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何祚庥院士、戴元本院士、苏肇冰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吴岳良院士、孙昌璞院士、张肇西院士、邹冰松所长、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及研究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等40多人参加了验收会。 

  吴根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定位和目标,希望专家组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进行把关。 

  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实验室的建设计划任务书和建设验收申请报告,听取了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冰松研究员关于实验室科研进展、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建设验收汇报,并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的科研用房、仪器设备及工作环境等建设运行状况。 

  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1210月批准建设以来,紧密围绕理论物理的学科发展特点,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承担项目、平台建设、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筹建阶段的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希望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探索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流动研究队伍的建设,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大科学工程的结合。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对实验室顺利通过筹建期验收表示祝贺,感谢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感谢科技部对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同时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争取将实验室办成一个在国际上同领域有地位、有影响力的实验室。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所长、吴岳良院士先后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最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傅小锋处长对实验室在建设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做出国际一流的科学成果,更好的促进理论物理学的发展,争取成为该领域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期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进入运行期。实验室将按照科技部和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共同努力,把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办成从事理论物理基本核心问题研究,不断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注重交叉学科理论发展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更好的为全国理论物理学界服务。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