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二十周年”报告会圆满召开
2013-10-25  【 】【打印】【关闭

  2013102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理论物理专款二十周年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北京大学陈佳洱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沈文庆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欧阳钟灿院士、副组长陶瑞宝院士、陈润生院士、委员夏建白院士、赵光达院士、邢定钰院士、吴岳良院士、孙昌璞院士、黄涛研究员、李学潜教授、李定研究员、朱少平研究员、冯世平教授、方忠研究员、罗民兴教授、卢建新教授、梁作堂教授、朱世琳教授、邹冰松研究员,何祚庥院士、张宗烨院士、张肇西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教授以及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的同行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肯定了二十年来“理论物理专款”作为科学基金支持纯基础研究的一种尝试,在均衡学科发展、培养青年人才、稳定人才队伍、改善研究环境、促进学术交流、弘扬学术思想、探索符合理论物理学科特色的研究与资助模式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种子基金”作用。他指出目前“理论物理专款”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希望专家们立足中国理论物理学的总体发展,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学术领导小组顶层设计的作用,促进理论物理学科的蓬勃发展,为推动中国理论物理的持续发展做出有特色的贡献;希望努力提高“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效率,争取更大的投入和发展;希望注重发挥理论物理的引领作用,通过“理论物理专款”分析物理领域发展的突破点,培育出具有引导潮流性的学科,促进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模型的提出与发展,拓展出新的途径和方向;希望通过科学基金的支持圆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探索之梦。杨卫主任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基金委会考虑进一步加大对‘理论物理专款’的投入力度。” 

  “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欧阳钟灿院士致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基金委数理学部领导在“理论物理专款”设立和发展过程中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理论物理专款”能顺利开展工作,坚持二十年,与历届基金委领导的支持和重视、基金委数理学部领导的艰苦工作、“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勤勤恳恳的工作以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同事们的无私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主任作了题为《感谢、回顾和展望》的报告。他简单回顾了“理论物理专款”所走过的二十年历程。希望通过“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理论物理学界的同仁们能够高举旗帜、发挥效能、勇于探索、推动发展,进一步扩大“理论物理专款”的效能,提升能创造未来、开拓新领域的能力。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研究员对理论物理学界的同行们在过去二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他提到二十年的专款资助是真正“先导”工作的一个范例。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注重实验和理论的交叉研究,在发展理论物理研究的同时,积极主动的与实验研究相结合,促使原始思想的产生。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詹文龙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理论物理与大科学装置》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和孙昌璞院士分别作了《理论物理专款二十年总结》和《我国理论物理的现状与发展》的大会报告。 

  最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所长代表此次会议的承办方致词。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历届领导、中国科学院历任领导以及全国理论物理同行表示感谢。他表示理论物理研究所将尽最大的能力,充分利用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更好的为全国理论物理界服务。希望全国理论物理界同行能够携起手来,在国家基金委的支持下,将理论物理工作做得更好,走向新的辉煌!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