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际引力与宇宙学会议暨第四届伽利略-徐光启会议圆满召开
2015-05-15  【 】【打印】【关闭

  纪念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100周年 

  国际引力与宇宙学会议暨第四届伽利略-徐光启会议圆满召开 

    

    54-8日,国际引力与宇宙学会议暨第四届伽利略-徐光启会议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圆满召开。今年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提出100周年,为纪念这一理论的诞生,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都举办了相应的学术活动。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卡弗里理论物理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此次会议,作为亚洲地区纪念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学术活动,受到了国内外理论物理学界的广泛支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与广义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引力理论、宇宙学、天体物理展开讨论,包括引力理论,宇宙学,天体物理,量子引力,数值广义相对论,引力波探测,暗物质,暗能量等众多研究课题。20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海外知名科学家有Gruber奖和Kavli奖获得者,暴胀模型的提出者之一,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 Starobinsky教授; 意大利国际天体物理中心主任,R. Ruffini教授;宇宙学家,香港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戴自海教授;宇宙学家,日本汤川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M. Sasaki教授;引力学家,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前理事长,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A. Ashtekar教授;超弦理论家,韩国高等研究院副院长K. Lee 教授;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家,Higgs暴胀模型的提出者,欧洲粒子物理中心的M. Shaposhnikov教授;Horava-Lifshtiz量子引力的提出者,美国Berkeley大学的P. Horava教授;LIGO引力波项目的执行主任,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B. Barish教授;澳大利亚国际引力波研究中心主任,西澳大利学大学的D. Blair教授;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家,欧洲粒子物理中心理论部前主任J. Ellis教授,暗能量研究专家,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Y. Wang教授等。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和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主任Ruffini教授向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和李政道教授颁发了第14届马塞尔·格罗斯曼奖,并向大会致辞。这一奖项主要是奖励那些对天体物理研究有贡献的科学家,被视为是物理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在颁奖仪式上杨振宁教授作了“费米和对我的影响”的演讲。清华大学的楼宇庆教授代表李政道教授领奖。颁奖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卡弗里理论物理所所长吴岳良院士主持。 

    此次会议的高质量学术报告受到了国内外科学家的一致好评。如国际著名引力学家,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前任理事长Ashtekar教授写道:“I was impressed by the quality of talks at the conference. It was an enjoyable event for me.”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