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2015-08-02  【 】【打印】【关闭

   722日至24日,第三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兰州大学承办,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协办。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教授代表兰州大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对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成果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概况和研究成果。欧阳钟灿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陈晓松副所长主持。

   

  

  图为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致辞, 王宜森

  

  图为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致辞,程可

   

   会议主要以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及张贴报告的形式,针对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中的平衡和非平衡相变与临界现象,自旋玻璃、神经网络及阻挫系统的统计物理,液态物理、高分子物理和颗粒物质,复杂网络及其相关统计物理问题,统计物理在化学、生物等领域中的应用,社会、金融等领域中的复杂系统及相关统计物理问题,七个主要方向进行交流讨论。同时讨论了中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据统计,参加此次会议的海内外高校老师及学者共460余人,其中教授100余人。报告99场,其中大会报告18场,三个分会场的报告81场;70余人张贴报告,其中有10人获得优秀张贴报告奖。

  

  

  图为美国Arizona州立大学来颖诚教授做大会报告,喻佩 摄

   

   大会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胡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陈晓松副所长致闭幕辞。会议决定第四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2017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图为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致闭幕词,王宜森 摄

   

   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是为加强国内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领域的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经由中国物理学会和凝聚态物理与统计物理分会的批准,自2011年起召开的全国性的每两年一届的系列会议,对促进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领域的学科发展与繁荣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会议规模不断扩大,参会人数由第一届的160多位增加到了当前的460多位,吸引了一些化学和数学背景的学者参加会议,有利于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为了使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打好基础、开阔视野,本次学术会议还举办了为期10天的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暑期学校,参加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人数超过100名。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