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功召开
2016-05-31  【 】【打印】【关闭

  2016529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功召开。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 蔡荣根、陈晓松、陈润生、贺贤土、罗民兴、 孙昌璞、欧阳钟灿、王 青、 向涛、谢心澄、邢定钰、易 俗、张新民、张肇西、赵 刚、赵光达、邹冰松;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昌璞院士主持。 

  首先,实验室主任邹冰松对各位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对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建院重点实验室的情况。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将科研项目、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有机的结合,每年举办2-3个工作月活动以及小型研讨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联合国内理论物理学界,对实验室凝练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攻关,发挥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引领和凝聚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委员能针对实验室的运行方案和存在的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王颖副局长也对专家委员们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道:理论物理研究所集全所之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这在全院来说是仅有的,这个实验室虽然体量不大,但人才的聚集度很高,不论是年长的老一辈科学家还是新进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他们对这个实验室、对理论物理所,以及对理论物理学科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希望实验室能够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越办越好。”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咨询建议。理论物理研究所始终把一些最基本的科学问题作为研究方向,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要加强与实验物理和大科学装置的结合,也要在一些新兴的学科方向上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虽然近几年人才有所流失,但也引进了一批非常优秀的青年人才,实验室应该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开展研究工作,帮助他们搭建团队,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促进他们做出突破性的科研成果。理论物理所一直在团结和联合全国理论物理工作者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这种团结和包容的氛围非常重要,要继续保持这样的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后,孙昌璞院士作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对于实验室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实验室能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提供平台。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