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2016年度战略发展委员会圆满召开
2016-12-03  【 】【打印】【关闭

        2016123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开放所第八届战略发展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召开。来自国内外的36名委员参加了会议,其中院士21名。参加会议的委员有:蔡荣根、陈建生、陈润生、陈裕启、戴元本、杜孟利、冯世平、郝柏林、贺贤土、何祚庥、李定、李家明、马建平、欧阳钟灿、孙昌璞、王鼎盛、王恩哥、王乃彦、王青、王炜、翁征宇、夏建白、向涛、邢定钰、邢志忠、易俗、虞跃、詹文龙、张焕乔、张新民、张肇西、张宗烨、赵光达、周善贵、朱邦芬、朱传界。另外,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罗民兴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处蒲钔处长、张守著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数理化学处贺鹏,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所长,牟克雄书记、陈晓松副所长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院士致词,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感谢大家对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一贯支持和关切。他提到今年理论物理研究所迎来了新的发展,首先是重新得到了院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同时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的支持下成立“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弘扬彭桓武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希望委员们为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以及研究所的发展等继续建言献策。 

  接着,王恩哥副院长讲话,他提到理论物理研究所有非常好的传统,在理论物理研究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取得了一批优秀的成果,院里以院重点实验室的形式继续支持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工作,也将时刻关注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希望理论物理研究所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坚持自身特色,拓展自身优势,实现更好的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蒲钔处长代表基金委发言,他表示在新形势下,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的战略部署将逐渐由扶持弱势地区向支持高端前沿转移,拟在全国以中心平台的形式对一些做的比较好的科研机构给予大力的支持。这次在理论物理研究所成立的“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是专款成立的第一个平台形式的研究中心,希望这个中心能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使理论物理研究所在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随后,邹冰松所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今年研究所的工作进展情况, 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以及创新研究中心的初步设想。邹所长从研究所战略定位、学科优势、人才引进、科研亮点和合作交流等几个方面对研究所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向大家介绍了“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的初步设想,中心将以“问题驱动”的模式,结合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凝聚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的力量集中开展攻关研究,明年中心拟开展四个攻关方向的研究。周海军研究员、舒菁研究员、何颂副研究员和王颖丹副研究员向委员们汇报了四个攻关方向各自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计划。汇报结束后,委员们极大的认可了我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认为他们的研究内容瞄准了理论物理最基本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是目前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委员们认为,理论物理研究所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能想方设法的为青年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他们在这里迅速成长起来,希望这些年轻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战略发展委员会的特色版块,此次会议邀请了詹文龙院士和翁征宇教授作了题为大科学装置的现状与展望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的前沿科学论坛报告。最后,与会委员们围绕研究所战略规划、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理论物理研究所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如何进行学科方向的规划布局、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期待理论物理研究所在今后做出更多原创性的工作,持续稳步前进。 

  此次会议还特别安排了委员们参观彭桓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展厅,缅怀了彭先生的生平和研究历程,再一次弘扬了彭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