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第七届学术领导小组换届会议圆满召开,"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第七届学术领导小组换届会议圆满召开" >
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第七届学术领导小组换届会议圆满召开
2017-05-08  【 】【打印】【关闭

       20175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第七届学术领导小组换届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圆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数理学部主任谢心澄院士、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物理二处蒲钔处长、李会红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和顾问有:陈润生院士、李树深院士、罗民兴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孙昌璞院士、陶瑞宝院士、夏建白院士、向涛院士、赵光达院士、蔡荣根研究员、黄涛研究员、刘杰研究员、卢建新教授、马余刚研究员、王炜教授、王建国研究员、许甫荣教授、易俗研究员、尤力教授、赵强研究员、邹冰松研究员。 

       会议由董国轩副主任主持。谢心澄院士宣布了理论物理专款第七届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孙昌璞院士任组长,向涛院士、罗民兴院士和邹冰松研究员任副组长,委员有常凯研究员、卢建新教授、马余刚研究员、王炜教授、王建国研究员、尤力教授和许甫荣教授;欧阳钟灿院士和李树深院士任顾问;易俗研究员和赵强研究员任学术秘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为新一届领导小组委员、顾问和秘书颁发了聘书,为老一届学术领导小组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作为上一届学术领导小组的组长,欧阳钟灿院士系统地回顾了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自1993年成立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24年来,理论物理专款经费从一开始的每年100万左右增加到如今的2500万,实质性地推动了我国理论物理事业的蓬勃发展。专款支持的项目涵盖了重大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和学科前沿的科学探索。由理论物理专款支持举办的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已经持续了十二届,理论物理高级研讨班以及专题(西部)讲学活动也每年都在全国各个高校、研究院所举办,理论物理平台项目及时地推动了理论物理学科在有关高校的复兴,对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和组织形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拟以中心平台的形式在全国对有良好基础的科研机构给予大力的支持。2016年,第一个启动的研究中心平台项目是通过专款在理论物理研究所成立的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希望这个中心能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使理论物理研究所能够在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随后,新一届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孙昌璞院士讲话。他说:“从理论物理专款成立至今,我一直是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的成员。这次成为了组长,倍感责任重大,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使理论物理专款在推动我国学术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孙昌璞院士希望大家能继续发挥理论物理学界的优良传统,锐意创新,要敢于和能够引领、指导实验,而不只是简单的跟随和解释实验。领导小组在加强理论物理发展顶层设计的同时,要树立服务意识,创造学术民主的气氛,鼓励开展更多学术争论和学术批评,培养理论物理方面的学术帅才。 

       最后,杨卫主任对专款新一届领导小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本次会议作了指导性的发言,对今后理论物理专款领导小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理论物理专款能在新一届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杨卫主任认为,理论物理同数学一样,研究不能只是跟随,要有争论,要有思想的碰撞。理论物理专款项目要超越学术共识性评审,支持颠覆性的、基础性的创新研究和有根据的争鸣性想法。杨卫主任还表示,基金委对基础物理研究非常重视,今后在基础物理研究方面和理论物理专款会给予更大力的支持。 

       新一届的专款领导小组与上一届的成员和顾问一道,紧接着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基金委物理科学二处蒲钔主任简要介绍了理论物理专款的整体资助情况,两届委员们针对国内外理论物理学界的新形势和专款的资助形式展开热烈讨论,并约定在5月中旬的理论物理专款会议讨论明确新一届领导小组工作程序。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