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悟空”的首个物理结果研讨会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
2017-12-07  【 】【打印】【关闭

  127日下午,中国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的首个物理结果研讨会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高能物理所、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国家天文台等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和研究生约16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悟空”物理结果发表后,首次针对其物理结果的学术研讨会。会议把粒子物理、宇宙学、天文学方面的专家聚在一起,在第一时间分享和讨论其结果的理论解释和对未来暗物质探测的影响。研讨会邀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悟空”项目首席科学家)作特邀报告,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悟空”卫星的设计建造,在轨运行情况和首个观测结果。理论物理所周宇峰研究员从理论角度介绍了“悟空”结果的数据特点和当前的国际国内研究状况。从暗物质子结构和天体物理两个方面探讨了可能的理论解释,以及未来可以预期的新发现。高能物理所毕效军研究员也做了理论分析报告,从“悟空”号观测到的谱特点分别从暗物质和天体源的角度分析了可能起源。

  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院士和国科大副校长/理论物理所吴岳良院士主持了研讨会。蔡荣根说到,2009年我所吴岳良院士主持了973暗物质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项目,理论物理所作为项目的依托单位,组织大家开展暗物质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当时项目包含理论研究组和几个实验研究组。实验预研包括常进负责的空间暗物质探测,岳骞和季向东分别负责的锦屏地下暗物质探测。在那个973项目的推动下,几年来,这几个实验组都涌现出了一批非常重要的成果。我国的暗物质探测从“无”到“有”,从“跟踪”变成了世界“领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也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集结号。这次“悟空”的首个物理结果意义非常重大,但也还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步,希望我国能够在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和宇宙演化等基础研究前沿做出更大的贡献。

  常进研究员在报告中说到,理论物理所对“悟空”暗物质卫星探测项目的立项和早期的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多年前在理论物理所汇报空间探测暗物质的想法时,何祚庥先生、欧阳钟灿院士都很支持,后来吴岳良院士又把我们和岳骞、季向东等一起组织起来开展973项目研究。张肇西院士、邹冰松所长、蔡荣根所长都非常关心项目的进展。这次来理论物理所是向大家汇报一下卫星的状况和后续将要开展的研究计划。    

       学术报告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我国“悟空”号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大家回顾了国内暗物质探测的历程,对未来的探测计划和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何祚庥院士,张肇西院士,赵光达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副主任和蒲钔处长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常进研究员作报告

周宇峰研究员作报告

毕效军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全景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