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报】:蔡荣根参加中国科学报编辑部等单位座谈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12-28  【 】【打印】【关闭

  

  1227日由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科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中国科学报社召开。理论物理所蔡荣根副所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蔡荣根表示,要以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新理论、新思想、新部署作为指引,在思想理念上尽快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适应国家新需求。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创理论物理所科研工作新局面。 

  蔡荣根发言摘编: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驱动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党全国人民很关心,全世界很关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根据中科院党组的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 

  我是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一名科研人员,现在担任研究所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理论物理所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研究所,作为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理论物理所一定要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力量的使命,自觉投身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报告,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新理论、新思想、新部署作为指引,在思想理念上尽快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适应国家新需求。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环境,不能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理论物理重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在做出原创性科研成果方面下功夫,不断开创理论物理所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理论物理所要紧跟中科院改革发展步伐,更加注重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同行的沟通、交流和合作,重点谋划提升我国理论物理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的新举措。加大中科院科研工作宣传力度,扩大科研影响,发挥理论先行作用,为我国的大科学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工作,人才为本。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是源源不断创新成果产出和科技事业可继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建设,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建立适合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激励制度,在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为实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科技强国提供根本保障。 

  新闻详见:

  《中国科学报》 (2017-12-28 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29258

  《中国科学报》 (2017-12-28 3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29266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