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研究所与湖南师范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8-02-09  【 】【打印】【关闭

  201829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成立仪式在理论物理所举行。仪式由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王延颋主持并致欢迎辞,理论物理所蔡荣根副所长(主持工作)、欧阳钟灿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副校长匡乐满等出席仪式。王延颋副所长和匡乐满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前,蔡荣根副所长带领李民书记一行参观了理论物理所所史展示墙,并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的历史沿革,在理论物理所工作和学习过的院士,以及理论物理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签约仪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对在农历小年之际仍坚守岗位、认真科研的理论物理所专家们表示敬佩,并提前拜年,对理论物理所长期以来给予湖南师范大学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抗日烽火中,是地方高校中唯一一所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今年将迎来80周年校庆。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的教学质量,重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理论物理学科是湖南师范大学6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理论物理所之前为学校争取到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量子效应及其应用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李民书记表示此次与理论物理所联合建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将极大地促进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高度重视该中心的建设,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 

  蔡荣根副所长表示虽值年末,但是大家的热情不减,对李民书记一行在春节前来理论物理所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在老一辈理论物理学家的前瞻性布局和历任所领导的努力下,理论物理所目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研究方向覆盖了理论物理的各个前沿领域,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学产出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近年来,理论物理所引进了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勤奋上进的年轻人,最近他们做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这些为理论物理所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蔡荣根副所长指出理论物理所与湖南师范大学双方一直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通过签署这个合作协议,切实贯彻刘延东副总理视察科学院时提出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理念,使理论物理所与湖南师范大学原有的合作规范化,继续拓展合作空间,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使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真正落地。希望学校能够鼎力支持,使得该中心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唐东升与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王延颋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筹建背景、中心运作计划等情况。 

  签约仪式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座谈,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匡乐满副校长等先后讲话。大家表示很高兴看到双方签署这样的合作协议,现在国家各项事业蒸蒸日上,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特别是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若干意见》,更是为基础研究提供了制度层面的支持和保障。借着国家科技政策的东风,以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走出一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新路。 

  理论物理所研究室、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综合处、科研处、人事教育处、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