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通讯》第六届编委会在京召开
2018-04-30  【 】【打印】【关闭

  2018年4月26日,《理论物理通讯》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理论物理通讯》主编孙昌璞院士,副主编蔡荣根院士、罗民兴院士、向涛院士,顾问委员张肇西院士、赵光达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吴岳良院士、邢定钰院士、朱邦芬院士以及编委委员龚新高院士等共4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共同为期刊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由理论物理所王延颋副所长主持。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对编委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理论物理通讯》的创刊历史、发展历程以及为理论物理学界所做贡献等基本情况。他提出在新时期,《理论物理通讯》要与时俱进,与我国的理论物理水平共同进步,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贡献。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刊物办成一个真正能够代表中国理论物理水平的期刊。                        

  主编孙昌璞院士发言说《理论物理通讯》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期刊,许多老一辈科学家如彭桓武院士、郝柏林院士的文章都曾发表在这个刊物上,代表了中国理论物理的科研水平与学术精神。在历史转变的新时期,期刊不仅要坚持自己的学术精神还要为科学传播工作贡献力量。孙昌璞主编通过对比国内外期刊的变化与发展,提出在新时期如何做一个有特点的期刊的问题,希望听取编委们的真知灼见,加快期刊转型的步伐。 

  编辑部主任王伯林感谢编委会成员们对《理论物理通讯》期刊发展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编辑部近几年的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几年的工作设想,并就期刊如何提升影响力的几个重要议题向编委会征求意见与建议。 

  在听取了编辑部的工作汇报后,编委们对期刊的出版工作和如何提升期刊影响力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为期刊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共识。编委讨论结束后,欧阳钟灿院士不辞辛苦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介绍了一些《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 B》的办刊经验,对《理论物理通讯》的发展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编委会的成功召开增进了编委们对期刊现状的了解,编委们的相关意见与建议有助于提升期刊办刊质量,为《理论物理通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编辑部的同仁们将在准确领会和把握主编和编委们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努力工作,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再次开创《理论物理通讯》的新局面。

附:《理论物理通讯》期刊第六届编委会顾问和委员名单: 

顾问:张肇西,赵光达,欧阳钟灿,吴岳良,邢定钰,张维岩,朱邦芬 

委员:孙昌璞,蔡荣根,罗民兴,向涛,常凯,陈晓松,龚新高,黄梅,季向东,景益鹏,李定,李淼,林海青,刘玉鑫,卢建新,罗洪刚,马建平,马余刚,任中洲,邵久书,王斌,王建国,王炜,王向斌,王晓光,王延颋,吴颖,武向平,谢心澄,邢志忠,许甫荣,杨文力,易俗,尤力,赵鸿,周海军,周善贵,邹冰松,P. B. BlakieChristoph BruderUlf-G. MeißnerMisao SasakiM. Suhail Zubairy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