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小型国际学术研讨会 “早期宇宙中的引力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13 【字体: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及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将于2023年10月13日至16日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早期宇宙中的引力波”小型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网址:https://indico.itp.ac.cn/event/171/。


  随着LIGO观测到双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人类正式进入引力波宇宙学时代。在早期宇宙中,很多有趣的物理过程都能产生引力波。它们通常都和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相联系,是人类进一步揭开宇宙起源和物质起源的一个新的观测窗口。这些引力波诞生于宇宙的不同时期,可能出现在许多可探测频段上。未来十几年内将有不同的引力波探测计划进行探测。其中包括间接利用微波背景辐射B模偏振的CMB-S4、LiteBIRD、BICEP3/Keck Array、AliCPT;利用脉冲星测时阵列的NANOGrav, EPTA, PPTA, CPTA;空间引力波干涉仪的LISA、太极、天琴;地面引力波探测器的ET、BBO等。最近,NANOGrav, EPTA, CPTA等脉冲星测时阵列观测组同时宣布观测到纳赫兹随机引力波背景存在的强烈证据。这重新燃起了我们对早期宇宙中产生的引力波的兴趣。


  为了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我们特地组织召开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不收注册费,食宿及交通自理。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及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并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专项项目“宇宙弦等新颖引力波源与随机引力波背景的特征和信号识别研究”(项目号2021YFC2203004)的资助。  

 


日程:10月13日报到,14—15日两天会议报告,16日自由讨论、离会  


组织者:Cristian Joana,皮石,李理,王少江,周勇  


联系人:吕律,倪清容,皮石,王嘉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