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召开2024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举措

来源: 时间:2024-01-16

1月12日,理论物理所召开2024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就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研讨。党委委员、所班子成员、所务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实验室/彭中心正副主任、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等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并领学。

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动员全院上下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对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作了全面动员部署。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在领学发言中指出,全所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将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和职工学习宣贯,将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我院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上来。他要求,科研人员一定要面向国家需求,提高政治站位,走出科研舒适区,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主动调整研究方向,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

副所长周善贵结合研究所面向抢占科技制高点已开展的工作,介绍了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结合研究所的优势与遇到的问题,对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提出了主动作为、主动谋划、推动基础研究加速由“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的工作思路。他表示,要为解决科技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发挥理论物理的优势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在发言中指出,要加强党建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精神保障和组织保证。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委围绕发挥监督工作功能,关口前移,保障各项科研任务顺利进行。

党委委员周宇峰研究员、李伟研究员,以及与会的研究室正副主任、实验室/彭中心正副主任、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等分别结合对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并提出了初步举措。

会议要求,各处室、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好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引导广大职工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科研人员要打破思维定势、克服科研惯性、走出路径依赖。要加强院内合作交流,发挥理论先行与学科交叉的作用,将理论研究的成果真正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中去。

本次会议还学习了关于深化经济资源配置管理改革的方案、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关于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总体方案、中央经济会议精神等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