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二十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2-10-08

  国庆、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理论物理所于9月26日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副所长、纪委书记王延颋出席座谈会苏肇冰院士、欧阳钟灿院士以及全所离退休老同志集聚一堂,讲述“两弹一星”元勋老所长彭桓武先生、周光召先生平易近人、关心普通职工的感人故事。通过追忆往昔,为研究所发展积极献言荐策。座谈会由安慧敏同志主持。 

  蔡荣根代表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向老院士、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祝福大家健康长寿、阖家幸福他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通报了研究所2022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一是研究所积极引进优秀青年人才,今年招聘的青年科研人才陆续到位,研究所新设助理研究员岗位,进一步完善了科研队伍结构二是青年科研人员快速成长,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一位科研人员获得国家杰青资助,一位科研人员获得国家优青资助,一个由我所牵头的科研团队获得院基础研究稳定支持。三是研究所积极推进基础学科中心建设是今年理论物理通讯》期刊成立四十周年,相关纪念活动正在积极推进中是基层组织见成效活动效果明显,第一研究室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月”活动,成立了“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郝柏林统计物理新前沿突击队”,拍摄“一所一人一事”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短视频。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所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老同志继续传承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讲好理论物理所的故事,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在推进研究所发展中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研究所的各项事业再上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王延颋受所党委、所班子委托,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和《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 离退休工作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 

  会议还举行了颁发荣休证书仪式和离退休老同志集体生日,以表达所党委、所班子对全所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和感谢,希望他们在人才培养、研究所发展中继续发挥作用。 

  座谈会上,苏肇冰、欧阳钟灿、赵恩广、李小源、赵功灿等老院士、老同志通过讲述与彭桓武、周光召先生共事的点滴,为大家呈现了两位老先生“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爱国奉献”的精神风貌建议研究所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布局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讲话

 

副所长、纪委书记王延颋宣读颁发荣休证书的党委会决定 

 

颁发荣休证书仪式

 

  

离退休老同志集体生日会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