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党建】2023年第三期:老科学家精神伴我一路前行

来源: 时间:2023-05-30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于2020年9月成立,覆盖第一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博士后、在读研究生及财务助理,分为2个党小组,现有正式党员22人。

  2022年8月2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命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决定,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入选其中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上世纪60年代,彭桓武、周光召老一辈科学家毅然放弃自己的科研兴趣研究方向,投身到“两弹一星”研制当中,为我国国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理论物理所党委的领导下,第一研究室党支部掀起学习彭桓武、周光召等老科学家精神的热潮。老科学家精神激励后辈积极加入党组织,在科研工作中勤奋钻研,矢志科技报国。

  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在读博士生李沅桢深入学习彭桓武科学精神与爱国情怀。在理论物理所的接待室墙上一首诗,彭桓武晚年游览香山所写,其中有一句人情世事依然远,物理天工总是鲜老科学家来说,前半生的叱咤风云人情世事都已是过眼云烟,但物理学和科学彭桓武先生却始终充满激情,这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研究员于江浩在学习中表示:“当时,周光召先生在国际物理学界已经声明鹊起,但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毅然改变研究方向,隐名埋姓从事原子弹理论研究工作。学习了周光召先生的事迹后,对我的内心触动很大。

  彭桓武先生经常讲‘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周光召老师也经常跟我们讲‘要将对科学的兴趣转化为对民族、对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怎么做的。”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院士回忆

  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学习了彭桓武、周光召的事迹后表示,作为新一代科学院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一员,理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党员发展工作

  老一辈科学家锲而不舍、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与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激励着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党组织靠拢

  第一研究室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遵循党员发展流程,先后发展了博士生李沅桢、科研人员李理两位同志加入党组织

  2021年7月16日,第一研究室党支部赴青海原子城参观学习,追忆两弹一星”元勋事迹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随支部一同前往原子城参观学习的在读博士生黄佳志聆听‘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党课报告深受触动于同年10月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2年3月,第一研究室研究员杨一玻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谈及老科学家精神时,他说道:“我导师那一辈人在国外的生活条件比国内很多,但他们怀着一腔热忱回到了祖国这些科学家是值得我们敬仰的楷模,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榜样的力量。用这些榜样激励自己,更加坚定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建科研深度融合

  理论物理所党委的领导下第一研究室党支部成立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党支部书记周宇峰担任负责人激励支部在科研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是一支致力于弘扬彭桓武科学精神从事基础理论学科交叉研究的科研团队。突击队秉承彭桓武“长期坚持,思考深入问题,力求获得原始创新性”的工作态度和风格,顺应学科发展大趋势,努力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暗物质属性暗能量本质以及通过引力波研究黑洞及早期宇宙的性质,力争在粒子物理、场论、引力理论、宇宙加速膨胀等领域做出重大原创成果。

  “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是彭桓武的名言,也是突击队对标的奋斗格言。目前年轻老师加入突击队,将来还会有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进来,包括学生和博士后。们将通过科研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突击队作用。第一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周宇峰表示

  (作者周宇峰系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乔迈系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郭宗宽系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宣传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