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彭桓武科技攻关突击队:传承精神,勇担使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03 【字体: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伟作为队长,接过了“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感到骄傲,也感到了压力。这位“80后”的青年科研人员深知,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时代下,学科交叉能产出重要的创新成果。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会上,举办了以老科学家冠名的突击队授旗仪式,以老科学家冠名的突击队,代表了新一代的科研人员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彭桓武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创所所长,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是我国“两弹一星”元勋。

  “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旨在传承彭桓武倡导学科交叉、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精神。

  “彭先生以高屋建瓴、思路开阔的治学风格深刻影响我辈,他正是学科交叉融合的突出代表,”李伟表示,继承和发扬彭先生的治学精神,从做基础研究到解决真问题,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李伟说,为服务量子计算、深空探测等尖端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液氦“卡脖子”技术难题,10余位青年科学工作者组成的突击队正在开展运用高离子密度、高热导、强阻挫的关联量子材料,探索量子相变致冷效应,力争早日发现适用于稀释制冷温区、替代氦3的新型量子材料。未来,交叉学科突击队将结合凝聚态、量子、统计三方面的力量,探索量子相变致冷新机制,合成新材料,研制新器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极低温制冷新技术的“弯道超车”。

  与此同时,“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成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江浩担任队长,传承彭桓武执着追求、不懈探索科研前沿问题的精神。

  目前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有13名成员,分别集中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强子物理、引力宇宙学等方面,以探索质量起源、物质起源、宇宙起源等基本问题为科学目标,这些都是彭桓武先生一直思考和工作的物理学基本问题,其中包括年轻时提出了名扬国际的HHP介子理论,年近九旬时还在孜孜不倦地思考广义相对论中的重大问题等等。我们突击队会传承彭桓武先生执着追求、不懈探索科研前沿问题的精神,做到“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

  彭桓武曾说:“只有为理想而工作的人,才是真正富有朝气的人;只有为理想而奋斗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

  “我们突击队应勇担新时代的使命,从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中汲取养分,获得前行的动力及信心。”于江浩说。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希望,突击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以目标导向的基础工作;在自由探索的同时瞄准世界科学最前沿问题,取得原创性科研成果。将彭桓武、周光召两位老所长“求是创新、科学报国”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发扬光大。

  “要坚持调查和研究并重,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真正解决问题。”蔡荣根说,希望大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在我国物理学前沿研究中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成为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在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产出更多好成果。

(载于2023年7月3日《中国科学报》第三版)

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授旗 左一:蔡荣根 左二:于江浩(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供图)

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授旗 从左至右:蔡荣根、李伟(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供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