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复兴路上的科学家精神--新时代新青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8 【字体: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现有成员12人,平均年龄44岁,其中中共党员8人;其攻关任务为研究暗物质暗能量本质及通过引力波研究黑洞及早期宇宙的性质。

突击队以彭桓武院士命名,时刻牢记以国家安全和发展为己任,秉承“集体 集体 集集体、日新 日新 日日新”的科研思想,旨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彭桓武是“两弹一星”元勋、我国理论物理和核武器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1947年底,彭桓武辞别英伦辗转香港,回到了阔别数年的祖国。在钱三强的建议下,彭桓武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我国核工业建设中来。从此,他的名字就与中国的核反应堆、原子弹、氢弹密不可分。彭桓武“集体 集体 集集体,日新 日新 日日新”的科研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理论物理学者。

突击队是一支致力于弘扬“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的科学精神、从事基础理论学科交叉研究的科研团队。突击队努力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暗物质属性、暗能量本质,以及通过引力波研究黑洞及早期宇宙的性质,力争在粒子物理、场论、引力理论、宇宙加速膨胀等领域作出重大原创成果。

突击队由从事粒子物理和宇宙学2个领域基础研究的专家组成。这2个领域基础研究具有长期性,不确定性的特点,彭桓武直到晚年还在思考很多量子场论广义相对论方面比较基础的问题,这也给突击队员们很多启发。在彭桓武的影响下,突击队继承了“长期坚持,思考深入问题,力求获得原始创新性”的工作态度和风格。突击队吸收了很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进来,包括青年学生和博士后。青年人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最为旺盛,通过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也是对彭桓武精神的最好传承。

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和合作是学科发展的趋势,目前突击队成员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未来将致力于集中力量联合攻克本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难题。突击队员今后将继续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彭桓武精神引领下,开拓求深、治学严谨、淡泊名利、谦虚低调,在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使命担当。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2024年第3期封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