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2024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30 【字体:      


新年贺词


在二〇二四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理论物理所向全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所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理论物理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二〇二三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职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重点工作落实。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跃上新台阶。

二〇二三年,我们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探索建制化科研组织新模式,组织团队参与建制化研究,推动理论研究和实验更加紧密结合。在粒子物理与量子场论、引力波物理与暗物质、奇特强子态与核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软物质物理、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研究成果。“彭桓武交叉学科青年突击队”在极低温制冷和冷分子物理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深入研究量子磁性材料的特性,实现20 mK以下极低温制冷,发现自旋超固态巨磁卡效应;实现了世界上最冷的四聚体。这两项成果将在Nature杂志发表。

二〇二三年,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一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三人入选国家引才计划青年项目,二人入选第一批博士后海外引才专项,二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人获得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亚太理论物理中心“杨振宁奖”,一人获得“科学探索奖”,一人获得达摩院青橙奖“最具潜力奖”,一个科研团队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二〇二三年,我们加强青年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思政工作,帮助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研究生中有二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一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三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一人获得院长优秀奖,一人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一人获得“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导师中有二人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九人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金奖,一人获得领雁银奖。

二〇二三年,我们持续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四强”标兵党支部创建、“四好”党员选树等活动。第二研究室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第一研究室支部继续保持此项荣誉称号。一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人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评选十名所级优秀共产党员,一个所级先进党支部,发展五名中共党员,其中包含一名科研骨干。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所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二〇二四年,是贯彻落实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理论物理所光荣传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组织开展建制化的基础研究,在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努力,为我国理论物理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一岁,新的希望。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所长、党委书记 蔡荣根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樊志军

    副所长 周善贵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