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邹冰松研究员获得2023年度洪堡研究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19 【字体:      

    近日,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公布授予理论物理所邹冰松研究员2023年度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表彰他长期以来在中高能核物理和强子物理理论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邹冰松,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西班牙瓦仑西亚微粒物理研究所IFIC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专业核心期刊Nucl. Phys. ASupervisory Editor。主要从事中高能核物理和强子物理理论研究。对标量介子谱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发现和确立多个标量介子做出重要贡献;在反核子和J/psi物理研究中进行了一些开拓性的工作,提出并主持课题组开拓了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开展核子和超子激发态研究的新项目,使我国在重子谱这一国际物质微观结构研究的最前沿领域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提出重子中的五夸克成分可能主要以某种特定的夸克有色集团的形式存在的新见解,解释了传统夸克模型遇到的一些突出的困难,预言了在4.3GeV11GeV附近分别存在以五夸克成分为主的核子和超子激发态超重岛,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得到新近LHCb实验观测的支持。


    洪堡研究奖由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基金会于1972年设立,面向德国以外的全球杰出科学家,专门授予在基础研究、理论创新、学科引领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并在未来有望取得更大成就的外国杰出学者。候选人必须提出过原创性理论,或做出过重大发现、发明,对其研究领域产生重大贡献与影响。候选人由德国著名学者提名,经国际评审后,由选举委员会遴选产生。该奖具有很高国际声誉。

    相关链接:https://www.humboldt-foundation.de


附件下载: